阿芒

各自开花。
微博:Mone-芒

小年

今天小年(腊月二十三),晚上匆匆吃完饭就要出门,微信视频那端的我妈问我:你要去干嘛?我说去买麻糖,中午去了个便利店没有,下班回家楼下的超市也没有,现在要去另一家超市找麻糖买。我妈就笑了:你怎么和我还有姥姥一样,小年一定要吃麻糖。

但是今年她没买,她觉得年味淡了,没吃的劲儿了。我没吭气,喝完了最后一口小米稀饭就骑着电动车走了。

麻糖还不算正宗,正宗的是白色像头蒜的糖瓜。每到小年前一两天,太原街上就会有小贩推着车,亦或是干脆在街边摆个小摊卖。
那小年为什么吃糖瓜?因为要送灶王爷,灶王爷在今天升天去见玉皇大帝,我们吃了糖瓜就能把灶王爷的嘴甜到封住,他就不能去玉皇大帝那儿告我们这一年的状,即使他开了口,说的话也会像蜜一样甜。

这是我姥姥告诉我的,每年她都会分给各家的孩子们吃,如果有谁没去拿,她就一遍又一遍的叮嘱,直到看着你拿着它吃了。
在她离世后的这么多年我就自己买着吃,不管多晚只要是小年我都要去买,南方没有糖瓜吃我就买麻糖。

我不仅小年吃麻糖,惊蛰我还一定要吃梨,冬至我还一定要吃饺子,腊八节我还一定要喝粥,没有腊八粥我就去买罐装的娃哈哈八宝粥。
这些节日的小传统我都照旧遵从了,我想这不仅仅是对传统节日沿袭的尊敬之情,更是亲情的一种延续。
爱一个人,你就会记住她说的每一句话,你就会延续她做的事,你就会去做另一个她。

看似叛逆的人,也会用自己的方式去沿袭传统。
今天的麻糖,特甜,很香。

评论(2)

热度(25)